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

惜哉文山






身為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唯一的野溪溫泉露頭,又湧冒於窄深秀美的峽谷底,文山溫泉自是受遊客矚目所在。說他曾是全台獨有的做過妥善開發的野溪溫泉也不為過。

怎麼說是"曾是"呢?因為去年(94)年文山溫泉發生了落石砸傷、砸死人的意外,國家公園基於安全的考量,就將之封閉了,而認養維護的天祥晶華自然就停止了維修。幾次大水肆虐後,原有的設施也就都付之東流了。
去文山溫泉是前年的事。一位在花蓮實習的朋友特地陪著在太魯閣峽谷週遭閒晃,文山溫泉當然是主要的目標。我們將車停妥於泰山隧道東口後,循著舖設完善的木棧道向下走,過溫泉吊橋後,再沿之字形步道續行崖壁,共約十餘分鐘便可抵達位在大沙溪畔的文山溫泉了。
溫泉又名「深水溫泉」,這是由於此處溫泉露頭是日據時代一位日人深水少佐(1914)探勘立霧溪時所發現的。不過,一直要到民國48年東西橫貫公路開通之後,文山溫泉才逐漸打響名氣。

抵達溫泉時,已有不少遊客早就浸在池中享受暖湯之浴了,也有些人往返於冰涼的溪水及溫泉間,來個天然的三溫暖。甚至有慕名而來的外籍人士也穿著泳褲,佇位溪中,向一線天的夾峙崖壁頻頻張望。
有一對夫妻閒聊間向我提及,他們每週都會遠道從桃園來文山泡一回溫泉,這是因為他們花蓮人的姐夫原本的腎臟病就是天天來泡而治癒的。溫泉到底對身體有多少的療效我不清楚,起碼如此優美的風景對心靈放鬆的效果是無庸置疑的。
可惜扼腕的是,文山溫泉近期是沒有開放的計畫了。即使是引水至豪美的湯屋,也不是那種野溪自然的名湯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