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

仁澤溫泉


_MG_7717,原由 tutochen 上載。

仁澤溫泉在日據時代稱為「鳩澤溫泉」。懷舊風氣盛行之下,現在也改了個名字叫做「鳩之澤溫泉」。要我來看,日據也是活在外族的佔領之下,應該沒有必要還特地取回當時的名字來懷念吧?反過來想,鳩之澤,聽來也的確比較讓人有幽靜畫面的想像。

位於幽谷中的仁澤溫泉,海拔約為520公尺。從宜蘭前往太平山莊,會先經過仁澤,再過約22公里才會抵達太平山莊。溫泉露頭處周圍山巒青翠、風光秀麗,多望溪在此呈曲流狀穿越。

因此有地熱、溫泉等資源,水溫可達140度,故昔稱「燒水」。仁澤溫泉泉質屬弱鹼性碳酸溫泉,水質清澈無硫黃臭味,非常適合沐浴,另有仿火山溫泉煮蛋槽,由溫泉井引來沸騰的熱泉水,只要13分鐘就可煮出美味可口的溫泉蛋,是非常適合帶小朋友前來踏青遊玩的景點。

我曾經來過這兒兩次。第一次時更往上游的多望溪溫泉探訪。走了大約半個小時才發現,原來多望溪在這繞了一個幾近180度的大彎,所謂多望溪溫泉根本和仁澤溫泉就在一個被河道夾擠,狹窄山脊的兩側。這樣看來,是沒有條件硬要分為兩處溫泉的。

第二次來仁澤溫泉,鳩之澤山莊的經理知道我們要採水樣,很熱心地去開溫泉井熱我們能拿到最原湯原汁的溫泉,真是太感謝他囉!之前也看到李四端有篇文章描述他在雨天來仁澤泡湯的感受,詩情畫意的。有興趣,不妨找個時間來仁澤溫泉瞧瞧吧!

沒有留言: